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县人大“四着力”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日期:2023-08-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文宝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剑川县沙溪镇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22年建设并运行以来,在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直通车”作用、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配合执法检查、捍卫法律法规权威等方面初见成效。

一是着力在专班组建上下功夫。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覆盖全县93个村(社区)的组织机构,人员涵盖乡镇、县级机关、村(居)民委员会以及企业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有关协会、专家等熟悉业务人员。探索完善沙溪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网格员+联络员+信息员+专家顾问”的工作模式,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高质量作用。二是着力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协商办法》,制定了《剑川县人大常委会沙溪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实施方案》《剑川县人大常委会沙溪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试行)》以及工作职责、信息管理制度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运行提供了机制保障。三是着力在渠道畅通上下功夫。在全国人大就《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立法过程中意见建议和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立法前期工作上,采取座谈会、院坝(楼宇)协商会、调研走访、征询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各种形式,广泛征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去。截止目前,共收到157条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立法“直通车”渠道作用。四是着力在宣传时效上下功夫。结合沙溪镇国外游客较多的特点,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宣传展板中广泛采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以充分展现我国立法工作的民主性、依法性和科学性。在开展法治宣传过程中用好“白族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持续增强了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提升公众法治意识的窗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