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剑川人大: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2-10-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静喜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1031日,剑川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十二次(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和全省全州全县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县人大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杨仕华主持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以外的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人大主席、县纪委监委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组相关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县乡两级人大要将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聚焦“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为做好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县乡两级人大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引向深入、坚定不移落到实处,切实以贯彻落实的新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剑川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就县乡两级人大以及人大代表提出五个要求:一要忠诚拥护核心,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责任担当。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与时俱进做好监督、决定、代表工作,更好助力剑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主动作为。更加自觉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加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作用,更大力度推行基层民主实践。四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要深入学习领会上级人大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积极提出更多更好的立法建议。围绕法律实施强化监督,切实增进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五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上走在前列。要持续深化“四个机关”建设,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党的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