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关于做好县乡人大代表工作的几点体会

日期:2019-06-2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人大代表作为地方人大的主体,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职责,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开展好代表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也是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以下是个人就我县开展县乡人大代表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代表活动是做好代表工作的关键。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人大工作,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人大工作不是孤立的,它与党委、政府的工作是一致的。县乡人大开展工作、组织代表活动时,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来进行,通过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找准代表工作和党政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使代表工作对政府的监督和支持达到最佳化,保障和推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重视代表在会议期间作用的发挥是做好代表工作的前提。一是要进一步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鼓励代表关注难点、紧跟热点,积极提出合理化的建议,要督促政府认真办理代表所提的各项议案、建议,并且办出成效,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乡人大要积极让代表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使代表尽可能的了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便更好开展工作;二是县乡人大在召开各项会议时,应有计划地安排代表列席参加,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代表监督;三是要加强代表小组活动,活动应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保证定期开展,形成制度,要通过开展学习、交流等活动,拓展代表的视野,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

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是做好代表工作的源泉。要坚持和完善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善于推陈出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行使法定职权方面进行实践创新,在依法行使职权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行使法定职权的形式、措施和途径,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促进代表工作跨上新台阶,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应有的贡献,要不断学习外地代表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完善自身工作,开拓创新。

四是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是做好代表工作的基础。一是要开展人大制度基础理论和法律知识的培训,引导代表正确认识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切实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和履职责任感;二是要开展代表履职的基本技能培训,如怎样撰写代表议案、建议,如何审议政府预、决算报告和计划报告等,使代表掌握履职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引导代表在人大制度的框架下正确行使职权,解决部分代表不会履职的问题。三是要开展相关的专业知识培训。主要是结合不同时期人大工作的重点,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小型、深入的专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专业知识水平,促进代表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在强化学习培训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经验交流、座谈讨论等形式,宣传推广代表依法履职的先进事例,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