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剑川人大网!

激发代表四种作用 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9-05-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静喜    点击 次  文字:【】【】【】 【打印

 

当前,剑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实现一次性、高质量、走前列的脱贫摘帽”目标,多措并举激发好县乡人大代表这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要生力军的积极作用,倾情助推脱贫攻坚。

一、激发人大代表发挥广播效应作用。人大代表绝大多数来自最基层农村、社区,都是基层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在人民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和信誉度,他们说的话、办的事,人民群众比较乐意接受和认可。因此,人大代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掌握中央和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广播”作用,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用朴实的语言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扩大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努力使每一位人民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二、激发人大代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倾听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要通过联系走访,与乡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共商,摸清村情民情,找准症结所在,积极为群众脱贫“把脉问诊”,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思路。二是要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教育、卫生等涉及民生的事项进行调研,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同时,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向上汇报,争取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为群众与党委、政府间架起“连心桥”。三是每年人代会前,要深入群众广泛了解情况,收集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归纳整理,作为大会议案或意见建议提出,推动群众迫切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三、激发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要在产业发展中先行先示。要在产业发展中主动作为,带头示范。要树立“自己富不算富,自己脱贫不算脱贫”的观念,着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人大代表正能量。二是要在精准帮扶中转变方式。要帮力、扶智、扶志一起抓,做好传帮带,让贫困户真正掌握一至二门实用技术,将“输血”向“造血”转变,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三是要在脱贫攻坚中用好人脉资源。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向上级争资金、要项目。要打好“家乡牌”“亲情牌”,“老乡牌”,利用好家乡在外工作和创业人员的人脉资源,积极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出主意、引资金、牵线搭桥,形成助推发展的吸铁石和蓄电池。

四、激发人大代表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要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主动履行职责,加大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监督,特别是通过参与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资金的使用等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同时,注重收集人民群众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归纳梳理,及时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反馈,促进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合基层实际,符合人民心声。